“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校领衔项目推进活动:我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暨实践教学活动

  1213日上午,我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暨实践教学活动。项目成员单位南京市江宁区龙都中心小学、江宁区丹阳学校、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江宁区周岗学校、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的老师们应邀出席,青海省贵德县中小学老师们线上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晖,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我院党总支书记孙厚纯,副院长郭玉宇,院长助理陶林教授,李沛霖教授,教研办杜华丽主任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孙厚纯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晖强调“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项目的重要性,建议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的目标、内容、路径和方式方法,整合学校各方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建设具有南医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项目。



  接着,各项目成员单位的老师分别代表不同学段进行了教学展示。南京市江宁区龙都中心小学的马巧灵老师围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宽容、理解宽容对我们身心健康以及对社会与个人生活的影响等方面分享了授课内容;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的杨晴老师从感受多姿多彩的生命现象,感知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奇迹,珍爱和赞美生命三个板块介绍了她的教学内容;江宁区丹阳学校的傅宇星老师从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生命的独特性入手,将帮助学生在实现基本的自救与自护的基础上,体会生命的意义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价值目标;江宁区周岗学校的王志东老师以现实生活中学生日益频发的心理问题为背景,通过情景分析、自我反思、探究与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爱护身体、关注内心,养成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蔡祎昀老师介绍了他们学校的大思政课建设以及思政课程改革的创新举措;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的田萍萍老师通过具体的教学视频,围绕思政课中的生理健康教学教育的内容进行展示;马院副院长郭玉宇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并以“生命健康教育”为特色,开展我校领衔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同课异构的必要性,并以“医学生的人生之问”为切入点,展示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探索。



  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点评,她指出,需要深入挖掘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设计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解决策略。我院党总支书记孙厚纯对参会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项目的推进工作提出要突出项目特色,不断加深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



  不同学段的教学展示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如何凸显以生命健康教育的特色一体化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



  集体备课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起参观我校生命伦理馆。


审核:郭玉宇 孙厚纯

撰稿:牛晓迪

图片:马丽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