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重视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这对做好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516日下午,我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在明达楼320会议室为第四临床医学院2022级精神医学班本科生讲授“重视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题党课。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郑爱明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首先“政策背景情况”与“服务能力情况”两方面阐述了当前我国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领域现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心理应激因素日益增加,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相比一些精神卫生工作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我国社会精神卫生意识和知识需要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社会认知水平亟待提升。随后,郑爱明教授强调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政策层面、公众认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心态、患者救治、社区康复、服务管理、救助保障等全流程加大工作力度,以适应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这次专题党课,使同学们了解了当前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领域的相关政策与发展近况。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升知识水平。


审核:郑爱明 孙厚纯

供稿/供图:王越


Baidu
sogou